编写高校年鉴应注意的四个问题

    2010-10-12 11:22:54           浏览数:0

        年鉴,编年史的一种,是系统汇集上一年度重要的文献信息,逐年编纂连续出版的资料性工具书。它具有存史、资政、信息交流等方面的功能和作用。在高校年鉴的编写过程中,除了要充分认识年鉴的概念和功能外,还需要注意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
  一是资料的准确性。资料的翔实系统、准确可靠是树立年鉴权威性的基础。年鉴中所涉及的各种资料和数据都是由学校各部门年度内产生的第一手材料,并需要各部门有关领导审核。因此,数据的形成部门要本着严谨的精神,认真核实数据,减少失误,从而提高年鉴总体质量。
  二是语言的规范性。要开门见山,直述其事,用朴实的语言将事实交代清楚,不需要用修饰性的文字,也不要场景描述或妄下评语;叙述要言而有据,不能一味地用“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等笼统性语言来概括;要反映实质性的内容,切忌空乏议论或老生常谈。
  三是立目的科学性。写好条目是年鉴的关键,条目质量的高低,是评价年鉴质量的主要标准。根据条目内容的不同,年鉴条目可分为综合性条目和单独性条目。综合性条目一般使用“综述”、“概述”、“概况”等词,放在各分条目之前,意在对各部门年度工作作总体性的概括说明。综合性条目,要求将基本情况、基本数据交代清楚,以保持资料的连续性;其条目文字不长,但内容上有相当的深度,要有对本部门工作有一个全局性把握,不能仅停留在学习各种文件及会议精神上而忽略实质性内容的概括。单独性条目立目原则是“大事不漏、小事不凑”;要选择年度工作中起重大变化的大事、要事、可供借鉴之事立目。
  四是出版的及时性。年鉴的一个突出特点就是要反映及时,这样才能发挥年鉴信息的时效性和利用率。必须将缩短出版周期、增强时效性作为提高年鉴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年鉴信息密集,但如果出版不及时,势必降低年鉴的利用价值,也部分丧失年鉴的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