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用档案编研材料的编写方法

    2011-05-30 15:53:46           浏览数:0

档案编研工作
  档案编研工作就是以库藏档案为对象,以满足社会利用的需要为目的,在研究的基础上,编辑史料、编写参考资料,参加编史修志以及撰写文章和著作的工作。编研材料是对档案材料的二次加工,也是档案为社会和现实工作服务的重要手段。
  组织机构沿革
  1、编写结构:前言、目录、沿革内容(地区、专业系统或机关的历史概况,行政区划建制变更情况、机关成立、合并、撤消的时间、原因,机关名称变更、办公地点的迁移,机关性质、任务、职权、范围、隶属关系以及领导人的任免情况,机关内部组织机构的设置及变化情况,职权范围,机构负责人的姓名、任免情况,机关及其内部组织机构的人员编制扩大或缩小的变化情况)、注释、后记。
  2、体例:
  (1)编年法:按年顺序编。
  (2)系列法:以组织机构为线,对每一组织机构及主要负责人变化作为一个系列来编写。
  (3)阶段法:根据机关发展史上重大变化,自然地分为若干阶段,然后在每一阶段内划分为若干系列进行编写的方法。
  基础数字汇编
  1、汇编内容: 
  (1)综合性的数据汇编内容可反映方方面面的情况。如一个地区可包括:自然环境、行政区划、人口、土地、农业。一个单位可包括:党、政、工、团及各职能部门方面的分项统计数汇总编辑。
  (2)专题性的数据汇编内容可包括历年来的反映某个专题性内容的统计数据汇编。2、基础数字汇编结构:前言:说明汇编的目的、依据、对象、范围。
  目录:分项统计项目名称编成目录。
  正文:统计数据汇总,包括分项数据统计和汇总统计数据及分析。  说明:对有关特别主要数据进行注释或对有增、删情况的说明。
  3、基础数字汇编编排。
  前言、目录、正文、后记,依次排列。
  正文部分编排:
  先排分项目统计数据,可以用表格表示。再排各分项目统计数据分析、综合的统计表和统计分析的文字说明。并根据编排的内容分成章节,依次编出目录置于前言之后。
  会议简介
  1、内容:会议的届次、召开的时间、地点、主持人、参加人(代表分配名额情况,列席范围),会议的开法和议程,讨论与决议事项,选举结果。
  2、编制方法:
  (1)按年编制:将会议记录,按日期或次数的先后,把每项会议的内容、议题、决议等事项依次编写。一年一编,也可以随时积累逐渐形成。将若干会议简介汇编起来后可加前言、目录、注释、说明,编辑成会议简介汇集。
  (2)按专题编制:反映同一专题内容的会议连续汇编。如历届党代会文件汇编,历届职代会文件汇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