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校召开2023年档案工作会议

    2023-06-29 08:12:39           浏览数:0

        6月27日下午,青岛农业大学在学术会馆会议厅召开2023年档案工作会议,总结回顾去年学校档案工作,通报2023年上半年各单位归档情况,安排部署2023年学校档案工作。副校长刘春霞出席会议并讲话。机关、教辅各单位,各教学院(部)负责人参加会议。

       刘春霞指出,档案工作是党和国家工作中不可缺少的一项非常重要的基础性工作,做好新形势下的档案工作是各级各部门各单位的重要职责。2023年开始,档案管理将纳入学校各单位综合考评,体现了学校对档案工作的进一步重视。

       刘春霞就做好新形势下学校档案工作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对做好档案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档案管理水平是衡量一所学校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学校每个单位管理能力、治理水平、治理效能的重要体现。要从“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高度,从助力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的角度,充分认识做好档案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要完善工作体制机制,进一步提高档案管理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建立和完善学校统一领导、档案馆归口负责、各方面共同参与的档案工作体制机制。档案工作要与学校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各项工作同步布置、同步检查、同步总结、同步验收,日常做到管档有专人、建档有规范、存档有场所、归档有时效,确保档案工作与其他工作协调同步开展。三是要突出工作重点,进一步提升档案管理的质量和效益。要进一步加强档案资源建设。学校事业发展到哪里,档案工作就应覆盖延伸到哪里,对工作中形成的有价值的档案材料要做到应收尽收,应归尽归。要结合智慧校园建设,进一步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加快档案“存量数字化”“增量电子化”建设步伐,实现档案归集、档案管理、档案载体形态、档案利用等的创新变革。要加强档案安全保密工作,牢固树立和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坚持底线思维,严防档案损毁和失泄密事件发生。

       会上,档案馆负责人就档案工作考评的目的、基本原则和考评指标体系进行了解读说明。会议下发了新修订的《档案工作手册》,从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工作规范、岗位职责等多角度为各单位开展档案管理和档案收整提供较全面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