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动态

学校举办“国际档案日”档案工作专题报告会

    2019-06-05 17:10:15           浏览数:0

       为进一步增强全校的档案意识,庆祝第12个“国际档案日“的到来,6月5日上午,青岛农业大学档案工作专题报告会在学术会馆第一报告厅举行。中国石油大学(华东)档案馆馆长牛庆玮作了题为“经年筑兰台,千载启鸿鸣”的专题报告。副校长原永兵主持报告会,全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分管档案工作的部门负责人,各学院书记、院长、分管档案工作的负责人及全体兼职档案员参加。
       牛庆玮从五个方面对报告做了详细的解读。首先,理论联系实际讲解了档案的定义与特性;其次,阐述了档案的三种分类方法,并结合实例讲述了档案的凭证价值、情报价值和文化价值;第三,解读了档案与历史的关系,指出档案是历史沉淀的结果,是人类历史进程的“记忆宫殿”,我国历代领导人都非常重视档案工作;第四,结合我省高校档案工作的新形势,解析了目前高校档案工作存在的问题;最后,结合石油大学档案馆的工作实际,阐述了“资源为本”、“利用为要”、“安全为基”的档案工作三大体系建设。丰富的档案资源,多元化的深层服务,三位一体的档案安全体系,让大家受益匪浅。其中,策划专题展览,举办文化名师展览、策划校史知识竞赛等活动,充分挖掘了档案资政育人的文化功能,使大家对档案及其价值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
       原永兵总结报告会,指出我校档案工作正逐步走上科学化、规范化的轨道,但仍存在档案意识薄弱,档案工作不够规范,档案队伍不稳定等问题,并就我校档案工作提出三点工作意见:一是要提高认识,切实把档案工作列入部门、单位工作议事日程;而是要明确责任,不断提高我校档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管理水平;三是要强化检查监督和责任追究。